LEMOPAMA

自然發音線上課程哪個好?Spelling Fish、English with Ping、Lingumi三家比較|從零學英

一月 18 , 2024 7338 Views


粉絲專頁:LEMOPAMA

為什麼要學自然發音?

當你能夠辨識字母、對應發音時,看到一個單詞就知道怎麼讀,還可幫助你正確拼寫單詞。

學自然發音(Phonics),可以讓閱讀變得更容易!

自然發音的開始

以前是學KK音標的媽媽,現在與三歲多女兒一起從頭學習現在的自然發音。

在上一篇文章如何從孩子從英文啟蒙到字母發音提到,我們已經順利學會字母發音。

進入自然拼讀世界

接下來進入「拼讀(Blending)」的領域。

透過共讀教材和讀本,我們從聽音檔跟讀到自行朗讀,歷經近一年的努力,逐漸掌握了「CVC拼讀」的技巧。

學會將單個字母音,合起來讀出CVC的單字,例如:c-a-t=cat。

英文自然發音線上課程哪個好?

由於媽媽自己也沒有學過自然發音,對於下一步也很迷茫,決定求助現代的線上課程。

一、Lingumi APP 自然發音課

Lingumi是互動式APP課程,以點擊螢幕、錄音方式進行互動,且每堂課時間不長,很適合學齡前兒童。

透過老師的肢體表演和APP畫面,帶孩子認識44個音素及部分常見字。


Lingum自然發音課

上完全部60堂課有助於我們更熟練CVC拼讀,但可惜沒有更進階的自然發音課程。

複習相對耗時,因是互動式課程,需要從頭到尾重新上一遍。

優點是訂閱APP後可加入專屬臉書社團,每週有共學主題,可以讓孩子錄音錄影交流。

二、English with Ping從小學好自然發音的拼讀課

有精美動畫的預錄式影片課程,Ping老師的美式發音也甜甜的。

購買課程可無期限永久觀看,包含一本實體小書和字母字卡。

每堂影片時間較長,約20~25分鐘,有中文解說。


English with Ping

我們在上到第14單元時,這才終於有新進展!

新學會了長母音的魔法E「CVCe拼讀」,以及「Decoding」解碼的方法,就是聽聲音,用耳朵拆解出分開的字母音,例如:pig=p-i-g。


練習Decoding解碼

然而,此時我仔細看後面課綱,發現這兩個課程架構都不夠完整。

簡單來說,如果上完全部課程,也沒辦法學到全部的自然發音規則。

因此我決定暫時中斷學習……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
歡迎追蹤按讚鼓勵我們 facebookinstagram

三、Spelling Fish自然發音學院

經過一番曲折的學習之路,我們最終找到編著多套敦煌書局出版暢銷英文教材的Jane老師。

她所策劃與教學的「Spelling Fish自然發音學院」課程,經過我仔細研究課綱與試看教學影片後,覺得它清晰的系統架構令我看見一道曙光。

課程是180個5分鐘系統教學影片,從abc開始,目標讓孩子學會:

看到就會唸、聽到就會拼、英文閱讀、切音節、輕鬆背單字,最後也會教KK音標。

相關報導:在家跟著JANE老師學會自然發音、搞懂國中小文法基本概

Spelling Fish自然發音學院

儘管整個課程包含超過180個教學影片,一開始聽起來好像很多,但其實每個影片才5分鐘左右,可以輕鬆觀看。

在課程一開始的ABC字母正音單元,有很清晰的正確發音技巧和嘴形教學,讓我們能先矯正原本的發音錯誤。

時間上雖然有兩年的觀看期限,但無需預約,能夠自由地安排學習進度,自己選擇在3個月~2年學完。

我們每天只看1-2個影片,半年下來也已經完成了整套課程!


Spelling Fish

每課影片看完後,我都會帶孩子完成老師指定的任務,和閱讀Jane老師編寫的教材《Simply Read More》。

三本教材是繳交階段作業後,可以向老師申請的獎品,搭配課程相當實用。

每次完成階段任務後,還可以錄製影片傳給Jane老師,請她協助檢查孩子的發音是否正確,或者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透過私訊向老師請教。


跟著Spelling Fish自然發音學院練拼讀

這門課程的設計,以螺旋上升的方式進行,家長完全不用費腦思考進度,只要按照順序播放即可。

我陪孩子上完這門課程,結果連我自己都學會了自然發音的規則、切音節和背單字的方法!

這一路下來,讓我深刻體會到,選擇課程前要先了解整體學習架構的重要性。

跟對了正確的課程,不僅能夠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學習方向,對於自然發音的拼讀規則更是一片豁然開朗。


我們的自然發音筆記 & Simply Read More教材

陪伴是關鍵

最後,無論使用何種工具或上什麼課程,最重要的是親子一起學習、一起練習。

千萬不要讓孩子獨自學習,放著影片讓孩子自己看,家長的陪伴是不可或缺的。

而且,比起實體課的不透明,媽媽個人更喜歡線上課,因為家長可以陪上,清楚了解孩子上課內容,有助於課後陪同複習,同時還能讓家長自己溫習英文。

持續練習自然拼讀

學完自然發音規則後,持續練習很重要。

不是學過一次就會,要靠不斷閱讀來鞏固拼讀技巧。

總之,家長和孩子一起保持學習熱情,持續努力吧!


4y1m閱讀紀錄:自然發音小書
Scholastic Decodable Readers Level A (20 books)

我家學習自然發音的工具

自然發音線上課程

 

自然發音教材和讀本
  • Phonics Kids
    歌謠洗腦適合幼兒,但編排上無變化,讀到後面會有點膩。
  • Phonics Monster
    有貼紙可增加孩子興趣,有專為練習拼讀設計的閱讀文章+題目。
  • Power English Phonics自然發音學習繪本
    編排設計精美,其中有一本練習本可練聽力測驗。
  • Oxford Phonics World
    發音規則較完整,但編排上無變化,讀到後面會有點膩。
  • Simply Read More 123
    推薦!專為練習拼讀設計的閱讀材料,可掃描QRcode線上聽音檔,有聽力測驗、閱讀文章+題目。
  • Scholastic Decodable Readers A|B|C|D
    自然發音小書

 

自然發音動畫
  • Magic e / The Long Vowel Song
    學CVCe時可看這首歌曲,幫助孩子理解和加深印象。

  • Preschool Prep Company
    Meet the Phonics系列

  • Alphabet blocks
    建議依照下面順序觀看。

【 從零學英文 】文章: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追蹤按讚鼓勵我們 facebookinstagram

媽媽經駐站作家徽章

Copyright © 2015 LEMOPAMA

Powered By RIGHT BRAINS of RABBITS design

Top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