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MOPAMA

家長英文不夠好,孩子如何練英文聽說能力?|從零學英文

一月 23 , 2024 7241 Views

媽媽以前在學校學英文,可以應付考試上的讀和寫,但總是面臨開口說的難題,可說是「啞巴英語」。

現在陪伴孩子學習英文,我才體會到,學習語言先要「聽得懂」,之後才能夠「學會說」,就如同我們學習中文一樣,先是聽、說,然後讀、寫。

那家長英文不夠好、沒有英語母語環境,也沒有預算送全美學校……
如何培養孩子的英文聽說能力呢?

自己創造環境
加上「刻意練習」

善用時間,練習英文:

  1. 早上起床後,用耳朵聽已經理解的材料音檔,進行可理解性的輸入
  2. 隨時隨地,親子一起將英文實際運用在生活情境中
  3. 持續成習慣,每天投入一點時間進行「有意識的聽、開口模仿複誦」的刻意練習,可以從十分鐘慢慢增加至半小時;研究顯示,持續21天可以形成一個新習慣。

挑選英文聽力材料的重點:

  1. 音檔要標準清晰
    選擇母語者錄製的音檔,以學習正確的口音和語調。
     
  2. 內容要符合孩子的理解程度
    挑選符合孩子年齡和語言水平的材料,以確保他們能夠理解內容。
     
  3. 選擇對話式的體裁
    對話式的材料更貼近實際語言使用情境, 包括日常生活、學校、朋友等實際情境的會話,使孩子更易將學到的應用到實際生活中。

學語言「刻意練習」的方法:

  • 有意識的聽
    要將全部注意力放在聽上面,確保聽懂正在播放的內容,這有助於提高對語言的理解和記憶,而非只當作背景音樂。
     
  • 開口模仿複誦
    盡量模仿母語者的發音、節奏和語調,透過模仿提升語言流暢度。
    更進一步還可以錄製自己的發音,並與原音檔進行比對,即時修正錯誤。
     
  • 間隔式複習
    利用遺忘曲線,透過定期複習曾學過的內容,可以更牢固地記憶。

我家學齡前
練習英文聽說的材料:

Lingumi APP

Lingumi 使用簡單明瞭的動畫和圖片,讓孩子把「畫面」和「聲音」做連結。

更透過APP的高度互動性,培養孩子的語感和學會用英語表達。

會話課程的每個主題都分成五堂,基本上家長不用太費腦,循序漸進地上課,可以學習從單字、句子到簡單對話,簡直可稱之為「幼兒開口神器」!

經過快一年時間,我們已經上完200多堂,Lingumi充滿樂趣、互動的課程,也是蕾夢在家裡最主動使用的學英文工具。

Let’s Go

「Let's Go」是一套設計給學齡前兒童和小學生使用的兒童英語教材。

特點在於強調實用的口說和聽力技能,同時結合有趣的故事、遊戲和活動。

Oxford官網可以免費觀看相關資源,如動畫影片、音檔、遊戲和練習。

我們最常點選Let's Watch內的影片練習英文聽說,它的每個「Let's Talk Video」在影片最後都有互動式的提問,彷彿動畫人物在向你問問題,孩子會覺得有趣而樂於回應。


Oxford官網Let's Go學習資源


我家常看Let's Talk Video

0~6歲親子互動萬用英文

總共有100個句型,目標讓你一天學一句,此外,還提供每日一本英語童書繪本的介紹,可以掃QR碼聽繪本朗讀、動畫欣賞。

書中設計有學習進度表,可以自己按計劃填入日期,並且每5課會有個看圖說說看的複習單元。

更棒的是,掃QR碼聽的音檔有兩種,可以分別提供在不同時機練聽力:

  1. 讀一遍音檔
    此音檔方便用於碎片時間隨時「用耳朵聽」,進行輸入。
  2. 讀三遍音檔
    此音檔方便進行刻意練習時的「聽讀」,有意識地聽、開口反覆複誦。


0~6歲親子互動萬用英文

全新!我的第一本親子英文


全新!我的第一本親子英文

English Singsing Channel

English Singsing Channel裡面有不同類型動畫,歌曲、拼讀、故事等,練英文聽說可以看「主題式會話」系列,內容是學校、日常生活中的英文會話。

它語速慢、有字幕,動畫前面先以影音理解故事,重點是後面設計有重複性的引導跟讀練習


英文會話:Dialogue 1


英文會話:Dialogue 2


英文會話:Theme playlist

還有其他更多建議的
英文聽力補充材料:


粉絲專頁:LEMOPAMA

未來兒童

訂了新的兒童雜誌「未來兒童」,收到後發現內容很豐富精彩,但是文字也好多,有點擔心中班生蕾夢不喜歡,或看不完……

結果意外地頗受她的好評!

我們習慣共讀,安排每天睡前一篇,一個月內看完剛好~

但其實整本書都有音檔,可以掃碼即聽!

唯獨千萬不要錯過「英文單元」,我家一定會掃QR碼聽音檔。

前面提過,學語言,聽清晰標準的聲音很重要。

未來兒童它的音檔有精心設計,先全英、再字義、解說,最後兩遍聽讀,非常適合用來練習以聽力學英文。

更多未來兒童介紹看這裡,就算沒有訂閱,也可以線上收聽當月未來兒童音檔唷。


英文單元「Jack & Jill 今天說英語」


線上收聽未來兒童

康軒學習雜誌 學前版


英文單元「ABC笑嘻嘻」

ICRT NewsLunch Box

我們利用上學通勤時間聽ICRT的News LunchBox練英文聽力,密閉的座車空間讓人更能集中專注力打開耳朵聽,一天一篇News for Kids,每天坐車時連續聽2~3遍,聽了一陣子之後,女兒已經會模仿片頭和試著一起回答文末QA了,順便爸媽也跟著練英聽。

ICRT NewsLunch Box是專為國中及國小學生製播的英語新聞廣播節目,可以直接連結網路聽ICRT NewsLunchBox,或用電腦/手機/iPad播放,我自己是用電腦下載音檔,再儲存於MP3播放器/記憶卡,方便自己利用碎片時間隨時隨地播放,例如搭車通勤時間、吃早餐時間、睡前晚安故事等。

網站上很貼心的附有文字稿檔案,我覺得很適合作為”開始英文雜誌之前”的英文聽力材料。且現在文章還有分類三大主題: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、108課綱議題、學習領域。

新聞文章說完後,接著有「單字+例句」,可以吸收些聽力詞彙量。

最後再來個QA閱讀理解測驗,能測試自己到底聽懂了多少。

總結

我家學齡前練英文聽說的材料

適合每天「刻意練習」:

  1. Lingumi APP
  2. Let's Go
  3. 0~6歲親子互動萬用英文
  4. English Singsing Channel

適合碎片時間「用耳朵聽學英文」:

  1. 全新!我的第一本親子英文
  2. 未來兒童的英文單元
  3. 康軒學習雜誌學前版的英文單元
  4. ICRT NewsLuncg Box

【 從零學英文 】文章: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追蹤按讚鼓勵我們 facebookinstagram

媽媽經駐站作家徽章

Copyright © 2015 LEMOPAMA

Powered By RIGHT BRAINS of RABBITS design

Top ↑